材料的機械性能包括強度、硬度、塑性及韌性等,反映材料在使用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特性。齒輪在齧合時齒面接觸處有接觸應力,齒根部有最大彎曲應力,可能產生齒面或齒體強度失效。齒面各點都有相對滑動,會產生磨損。齒輪主要的失效形式有齒面點蝕、齒面膠合、齒面塑性變形和輪齒折斷等。因此要求齒輪材料有高的彎曲疲勞強度和接觸疲勞強度,齒面要有足夠的硬度和耐磨性,芯部要有一定的強度和韌性。

  • 鋼材的韌性好,耐衝擊,還可以通過熱處理或化學熱處理改善其力學性能及提高齒面硬度,故最適應於用來製造齒輪,常用的是含碳量在(0.15~ 0.6)%的碳鋼或合金鋼。對於既是高速、重載又要求尺寸小、品質小的航空用齒輪,就都用性能優良的合金鋼來製造。

  • R型、S型 滾子種類齊全

    鑄鋼的耐磨性及強度均較好,但應經退火及正火處理,必要時也可進行調質。鑄鋼常用於尺寸較大的齒輪。

  • 灰鑄鐵性質較脆,抗衝擊及耐磨性都較差,但抗膠合及抗點蝕的能力較好。灰鑄鐵齒輪常用於工作平穩、速度較低、功率不大的場合。

  • 對高速輕載及精度不高的齒輪傳動,為了降低雜訊,常用非金屬材料(如夾布膠木、尼龍等)做小齒輪,大齒輪仍用鋼或鑄鐵製造。為使大齒輪具有足夠的抗磨損及抗點蝕的能力,齒面的硬度應為250~350HBS。 常用的齒輪材料及其力學性能列於設計用表。